關於歐洲自駕 - 駕車篇



















記得剛拿到租賃的車子時,扭動鑰匙啟動引擎,發現車子儀表板燈號亮了,但是沒有感覺到引擎的震動。
這讓我嚇一跳,心想該不會是故障了吧!有沒有這麼倒霉咧!前面租車的過程就有夠坎坷的了。(詳情可以點這裡
後來求救於租車行員工才發現,原來我租的是油電車啊!發動時真的好安靜。
裝好安全座椅,全員上車後就開著車在附近繞了幾圈,車子尺寸動力都突然小於平時熟悉的車,但也不會不習慣啦,接下來就開始20天的遊程了。
小小說明一下自己駕車的一些心得與觀察到的眉角。

一、圓環路權的認知。
歐洲駕駛者相當重視路權,先說說圓環。很多十字路口是不設定燈號反而用圓環來替代,像這次開往羊角村的路上就遇到不下10個圓環,這時進出圓環的「次序」跟「時間點」就很重要了。
1.先介紹出口。所謂的第一出口,就是進入圓環後右手邊的第一個路口,依序類推。先看看我驚世駭俗的美工繪圖能力。(請用左駕者角度來思考)




















看完應該有概念了吧。有時導航小姐會說:請於第二個出口下交流道。不要聽到交流道就嚇到,就是找對路口開出去就對了。
2.接下來,說說次序。我想有很多人應該早就知道了,就是正常情形下,無論如何都是「外圈」欲進入圓環者,「優先」讓「內圈」已在行駛中車輛先行。
換句話說:人家已經在小圈圈團體內你就要讓他們先走。
我會說「優先」就表示這不僅僅是「禮讓」而已。你就是要「停下來」,看清楚搞清楚你該不該駛入圓環。
3.最重要的就是時間點。你預備切入圓環的時間點,是「不會」讓原先「圓環」內的車輛看到你的車之後會:感到有壓力或受驚嚇而想加速快點過,或想減速怕撞到你。
也就是說,麻煩在等待切入點的同時,車子不要緩緩地「嚕」向前,請靜止等待。確定有機會進入圓環也請果斷踩油門進入。

二、行駛高速公路
荷蘭的高速公路我覺得跟台灣開起來路況差不多,而荷蘭往比利時、比利時往盧森堡的高速公路我就覺得路況稍差,但還能接受。
(註:我評論的是我開的高速公路,往返這幾國的高速公路應該不只我開的那條,所以也許不適用所有狀況)
先來談談高速公路的行駛。
1.導航租借。我覺得高速公路上的出口相當多且複雜,所以我個人是相當建議在台灣先租一台有歐洲圖資的導航,但最好是還有一個第二預備的導航,如租借車輛上的導航(但非中文),或手機平板的google map。因為有時某一台導航會秀逗,這時候有其他導航姊妹來幫忙會讓你比較安心。
2.再談路權與速限。通常高速公路為3-4道(以下討論3 個車道),內車道請記得是超車用、超車用、超車用!!!
在我開高速公路的這些時間,我「沒有」看過任何一台烏龜車佔用內車道。除非是3線都塞車(廢話)。
在臺灣好像有種說法是:行駛高速公路內車道,我只要保持最高速限,甚至是超速就可以一直使用,而不是佔用了。在歐洲絕對是非常大的禁忌跟錯誤,原則上在歐洲開車,連中間車道車速都還是相當快(原則上都一定是高過速限),內車道是有需要超車才會使用,即便我在內車道已經沒人可以追上我的速度,我還是應該駛離內車道,使用中間或外側車道。
印象中我這次開的高速公路都有速限,應該都是120KM,路上鮮少有測速的警示,只有交通量稍大的交流道附近會限速至80KM或100KM。 所以原則上都幾乎是超速在開車的。但請自行注意路況跟自身車況來調整速度。
3.高速公路基本上是不收費的,因為歐洲人平時似乎就付了相當昂貴的車輛相關稅收。我只有在荷蘭往比利時的一條隧道內被收取6歐元的費用。
4.沿途都會有休息站可供加油、休憩或補充食物。加油的話我遇到的都是自助加油。可以用現金或信用卡(會區分加油車道),但我也有遇過只能用信用卡付費的。
以自助加油信用卡付費來說,大概就是插卡、選擇油種(汽柴油要看好啊)、授權(輸入信用卡密碼)、拿油槍、加到跳停、拿收據、打完收工。
油價的話以荷比盧來說,荷>比=盧。放放自助加油舊照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三、一般街道
我還是秉持要超車再開內道。然後,歐洲的設計幾乎只要是路口,都有預留專門左轉的車道,千萬不要像台灣有些駕駛,專門開到沒人的左轉車道,想要在綠燈亮時加速開回直行車道以佔先機,因為左轉的綠燈時間點跟直行的是不同喔!歐洲的車道在設計上並不十分寬闊,但路線設計會覺得開起來相當流暢,尤其左轉車道的設計真的很好,所以我在歐洲開車並不覺得車多而不好開。(好吧,阿姆斯特丹市區除外,假日會開到抓狂。)

四、後話
回來台灣後的隔天第一次開車,可能突然面對很多烏龜車跟FreeStyle的摩托車、神出鬼沒的腳踏車,即使很熟悉的路也覺得開不習慣,總覺得回來常常開得火氣有點大(其實是自己修養太差),可能20天開下來多少還是有受到歐洲開車觀念的影響吧。
再說說一個現象,我在歐洲駕車一共20天,總共只看過一起在高速公路的自撞意外,沒有看過任何的擦撞跟事故,也許事故發生的機率跟速度快慢並無絕對關係,快不一定就危險,慢不一定就安全,重要的還是駕駛者的觀念吧!

備註:以上內容均由筆者此次也是首次的歐洲自駕經驗中,反覆思考所得,有不周或不對的地方再請指正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