比利時 - 布魯塞爾 - 大廣場(Grand Place)

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,有個被歸類為世界遺產的廣場,Grand Place,常見翻譯為大廣場。

基本上被列為世界遺產的地方都相當有看頭,Grand Place也是。


Grand Place跟其他歷史悠久的建築物一樣,也見證了諸多生老病死、戰爭疾病與天災人禍。如果要我描述廣場歷史,怎樣也不如眾多部落客跟維基百科詳細,有興趣的朋友直接點這裡看看它的歷史背景吧。
對我來說,Grand Place是我這次旅途中最喜歡的一個地方,充滿人文氣息與建築之美,加上熙來攘往的遊客與旅人,將此廣場點綴的更加熱鬧與華麗。而且,難忘的是我們家這裡坐了第一次的馬車,是星星特別要求的。



星星真的很喜歡馬車,連明信片、紀念品都要挑馬車款的。這匹馬叫Mia,馬伕的名字我聽不懂,所以姑且叫她Mia的媽好了。

不得不說,坐馬車遊覽確實很特別,上車後馬伕會先問你需不需要導覽,我們同意了,因為覺得可以聽到當地人對這個廣場及建築物的說法及隱藏故事。至於費用,就不去想了,不換成台幣都很便宜的。
歐洲的廣場向來四周都會有往外延伸的街道,而大廣場的其中一條街道旁有個雕像,是紀念布魯塞爾的民族英雄Everard t'Serclaes當時在這個廣場殞命,而雕像的樣子就是他臨終前的模樣。傳說摸右手會好運,所以被摸得金光閃閃呢!



這個街道再直直往下走,就會遇到尿尿小童了。當年勇敢的小男孩用尿澆熄了敵人的炸彈引信,居民感念他的行為就此立了一個雕像。廣場的另一頭還有尿尿女童,但我們還是沒有特別去看了。 

比利時首都布比利時的漫畫牆也很有名,廣場附近的街道上就有不少數層樓高的漫畫牆。

坐馬車時,Mia媽還特別告訴我們下圖左邊那位是個女孩子呢!因為她有戴耳環。
古老的建築物向來是歷史的見證者,也因為有了它們,今日我們才得以憑弔古往今來的人事物。我一向很喜歡建築物,鐘樓、橋樑、教堂、高塔、神廟...等,我也相信他們都是有靈魂的,來到Grand Place讓我對這個國家、這個城市有了認同感,即便我只是個匆匆旅人。

法國作家雨果(Victor Marie Hugo),也曾讚美這裡是「世界上最美麗的廣場」。最後請容我再放一張廣場照。

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