衝突。學習。



晚上處理了孩子不願分享玩具而爭吵的狀況。


事情的經過大概是這樣的,星星想要和豆豆輪流玩一個玩具,但豆豆不願意,於是星星不斷地使出誘惑大法,想要用別的玩具跟弟弟交換,但豆豆仍不為所動。星星非常介意,而且感覺相當的生氣。後來因為要洗澡,兩人都到了樓上,沒想到,星星卻因為這件事踢了豆豆一腳。


我對於星星出腳踢人的事情相當生氣,除了讓她罰站,也我「平靜的」告誡了星星一番,相當然爾,星星不斷的大哭,我想原因除了踢了弟弟之後怕被處罰的恐懼與後悔以外,可能對於豆豆不輪流使用玩具的事情還是感到不甘心吧。不過開導之後,星星對於自己踢人的事情也顯露出悔意。

當然當下也找了豆豆一起「聊聊」,弟弟一開始的態度仍然很堅決,覺得玩具是自己的且不願意輪流,再三勸說弟弟才同意自己先玩,一會兒換姊姊玩。

瞬間風平浪靜。

洗澡時,我又再跟星星討論了關於動手打人與玩具輪流的事。除了讓星星知道,打人是無濟於事的,也是種不講理的表現。我認為,孩子無法宣洩情緒,得不到幫助又無法解決問題時,暴力及肢體行為的產生是非常有可能且直接的舉動。所以「我認為」當孩子出現這種行為時倒也不用過度緊張,但適度的開導以及開導時的態度相當重要,千萬不要「以怒制暴」。

至於玩具輪流這件事,也是個重點。我之前為了弟弟不太願意輪流玩具的事,曾教過星星可以用別的玩具跟他交換,但久了成效似乎不佳,所以洗澡時我跟星星溝通的重點,就是讓她知道,如果感到很無助時,可以來找爸爸幫忙。我原先不太想過度介入孩子之間的協商,但我想最近改變一下做法也無妨,至少讓星星知道她有人可以求救。其實讓孩子面對分享、衝突、霸凌等狀況,且擁有正確的態度是件很重要的事,因為父母不可能一輩子保護孩子,他終究還是要靠自己。

總之,算是溝通愉快吧,最後,我還是「照慣例」跟星星說:爸爸剛剛雖然處罰妳,但妳永遠都是我的寶貝,爸爸永遠愛妳。(這位爸的愛會不會太氾濫XD)

星星馬上眼眶泛紅,我的鼻子突然也感到酸酸的。我想這就是陪孩子成長吧,與各位爸媽共勉之。


留言